2009/12/24

救贖情結

這真的是我的死穴
或許 也是大部分女生的死穴
這是一種單純的付出?
還是一種想討好他人的偽善?

他原本是我認為很不ok的學生
上課總是在玩
下課就跟其他小混混做壞事
作業不是沒寫就是缺交
我看不懂這個孩子在想什麼
只認定他是頑劣散漫
直到第一次段考結束後
我將他換到前面的位子
也把他跟他的狐群狗黨隔開
情況有了轉變
他開始回應我上課內容
我也適時的給他鼓勵
有機會就多誇獎他
鼓勵之後 孩子更有信心
他看我的眼神也不一樣了
平時考的成績進步了
我說他會是匹黑馬
段考成績一定會考很好
結果再次印證了畢馬龍效應
成績大幅進步
之後又要換位子
他說他不要換走
因為他想要認真上課
(他是希望獲得肯定的)

收穫最大的是
師生之間的信任(信賴)
他會聽進我說的話
能夠開始當我的小幫手

覺得自己像個農夫
那些班級是農場或是牧場
每天都灑下一點點教育的種子
愛跟鼓勵是我的肥料
規矩是我的除草劑
我不一定要等到收穫
但我要看到你們健康快樂成長

預告下一篇:關於緣分的事
人與人相遇是種奇蹟也是緣分
和那些孩子也是一樣
緣分

1 回應:

菇菇寶貝 提到...

好像 看到
有顆小星星
在黑夜中被點亮的感覺
管他什麼情結
很棒
很^^棒

 
template by suckmylolly.com flower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